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急应对

2008-05-26 00:00:00 来源:

  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为消化性溃疡较严重的并发症,多发生于冬春两季,男女比例约6-15:1,可发生于任何年龄,以30-50岁多见。十二指肠溃疡比胃溃疡发生穿孔者高3-10倍,前者平均年龄33岁,后者平均年龄46 岁。该病发病急,变化快,若不及时诊治,会因腹膜炎的发展而危及生命。
  治疗原则
  1.禁食、胃肠减压,半坐卧位。
  2.输液,纠正水电解质,酸碱平衡失调。
  3.应用抗生素。
  4.手术治疗:指征包括:饱食后穿孔,顽固性溃疡穿孔,伴有幽门梗阻或出血者;年老,全身情况差或疑有癌变者。经非手术治疗6-8小时后症状体征无好转,反而加重者。手术方式有胃大部切除术和单纯穿孔修补术。
  用药原则
  1.轻型保守治疗病例以静滴抗生素+雷尼替丁为主;
  2.重型行溃疡穿孔修补术病例,静脉应用抗生素+雷尼替丁,注意支持疗法,维持水电解质平衡,必要时根据临床和药敏试验选择有效的抗生素。
  3.重型行胃大部切除术病例,静脉应用抗生素,注意支持疗法和防止并发症如体质极差者可用“C”项药。
(实习编辑:周云霞)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哪些习惯会引起胃溃疡?胃溃疡能自愈吗?

    胃溃疡是消化系统常见疾病。主要症状是上腹痛。有一定规律,主要在进食后,大概半个小时到两个小时之间出现疼痛。在食物刺激后出现的疼痛比较明显。另外伴随恶心呕吐,还有腹胀相关症状。严重时,会伴有后背的疼痛。严重的溃疡合并症,如幽门狭窄,或出血、梗阻时也有相应的症状,包括顽固性呕吐。出现呕血、黑便,消化道出血时,会伴有头晕、心慌症状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得了胃溃疡别拖沓!胃溃疡这些并发症不容掉以轻心!

    胃溃疡是指发生在胃部的溃疡,属于消化性溃疡的一种,胃溃疡是由于胃酸和胃蛋白酶对胃黏膜自身消化所形成。

    ... 详情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