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控疗法对付胃溃疡

2008-01-06 00:00:00 来源:

  溃疡病易治,但停药后也易复发,让许多患者苦恼不已。如何才能控制使其不复发呢?除了调整生活方式之外,主要是靠药物来控制。目前有三种用药方法:
  间歇治疗:溃疡治好后,如果症状又出现,立即重复一个正规的疗程,如十二指肠溃疡病为4~6周,胃溃疡为6~8周。
  维持治疗:不论患者有无症状,治好后均应按治疗量的1/2,每天服药,长期坚持。这种方法疗效较好,但却耗费较高,而且患者常有漏服药的情况。
  症状自控疗法:顾名思义,就是以症状作为用药指征,发挥患者自己的积极性、主动性,来控制溃疡病的症状与复发,国际上简称为SSC方案。
  自控疗法首要前提是,患者已经经过正规疗程(包括用药种类及剂量)治疗,较好是经过胃镜或钡餐透视,确认溃疡病已经愈合(这种方案会延误溃疡病愈合)。如果我们将正规疗程比喻为“决定性战役”的话,那么自控疗法就相当于是“打扫战场”。
  你适合自控疗法吗
  自控疗法并不是每位患者都适合使用的,以下这些情况较好不要采用:
  (1)60岁以上的患者。高龄易有出血、癌变等发生;或者配合程度稍差。
  (2)伴有严重疾病者。如心肺、肝肾功能不全,易发生药物不良反应。
  (3)有出血病史者,易发生再次出血;有穿孔病史者。
  (4)难治性溃疡者,即用H2―受体抑制剂经过2个以上正规疗程治疗,仍未愈合者,应改用其他药物先使之愈合。
  (5)一年中有两次以上复发者。
  (6)愈合期长于常规治疗时间的溃疡者。提示有慢性纤维化病变,或潜在未明确的癌症存在。
  (7)居住偏远,无法得到医生及时诊疗者。
  你该选用哪种药
  自控疗法要求 安全、疗效肯定、服用方便的药物。具体说,可选用以下其中一种药物:
  第一类:H2-受体抑制剂,有较好的抑酸和愈合溃疡的疗效,价格也较适宜。这类药物有:甲氰脒胍,400毫克,每晚1次,国产品中,泰胃美质量较可靠;雷尼替丁,每晚150毫克;法莫替丁,每晚20毫克,国产的高舒达,质量较可靠。其中以雷尼替丁、法莫替丁为安全。
  因服药时间较长,患者应注意可能发生不良反应,较少见的有腹痛、腹胀、口苦、口干,白细胞或粒细胞数下降,面部潮红,皮疹,溢乳等。
  第二类:粘膜保护剂。使用得较多的是硫糖铝,它不但可中和部分胃酸,还可促进胃粘膜的保护机制和修复过程,更适用于同时有多种胃炎的溃疡患者。硫糖铝不被吸收入血,少见的不良反应有恶心、便秘等。用量为0.5克,每日3次,餐前服药。
  自控疗法并不是要患者永远服药,但建议至少每半年就医一次,告诉医生自己有何不适,以便医生知道你用此种疗法是否适应,何时停药,并做一些必要的化验,如血常规、肝肾功能等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哪些习惯会引起胃溃疡?胃溃疡能自愈吗?

    胃溃疡是消化系统常见疾病。主要症状是上腹痛。有一定规律,主要在进食后,大概半个小时到两个小时之间出现疼痛。在食物刺激后出现的疼痛比较明显。另外伴随恶心呕吐,还有腹胀相关症状。严重时,会伴有后背的疼痛。严重的溃疡合并症,如幽门狭窄,或出血、梗阻时也有相应的症状,包括顽固性呕吐。出现呕血、黑便,消化道出血时,会伴有头晕、心慌症状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得了胃溃疡别拖沓!胃溃疡这些并发症不容掉以轻心!

    胃溃疡是指发生在胃部的溃疡,属于消化性溃疡的一种,胃溃疡是由于胃酸和胃蛋白酶对胃黏膜自身消化所形成。

    ... 详情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